吴幼竹,很高兴认识你。

《旧山》




*说一些老掉牙的故事,讲一点恒久的道理。






鹤山来。








特意用“山”之象,写一个男人。不知道他的年龄,不知道他的从前故事。

梳理关于他的记忆,想要写得完整,不愿负他,毕竟算是命中重要的人。

是旧世代人,早前就不知道哪去了,我这样没心没肺,连他名字也快不记得。

徐鹤山,我师父,旧山君。顶清旷一人。


徐不是我第一个长辈,十二岁进山是文山君带,两年之后进内山,才真正能称他一句师父。

师父教我真正地用剑,带我读书,知我所知所不知,这是存活里重要的东西。他向外是个寡言沉肃的人,向着我这个小徒弟,却是暖的------会默默拎着练功练得半死不活的我给上药去,也会带小孩去看看山外的俗世风尘与烟火漫天,即使这样的日子屈指可数------但远清山道上冷,那一点烛火的光能烫过我整个前生年岁。


师父穿黑色白色的大袖,像鹤一样清朗,也像山一样严厚,我没见他换过别的衣裳,一年到头总是这身呆板的皮。小时候问他,师父是真的很喜欢黑与白,他正握着我的手腕教我新招,一句话没有,我一怵,怎么忘了,师父不肯人在握剑时有别的话。这是进他门下第一天就知道的东西:主一无适,敬剑,也为剑'。

午间讲学,让我带着木剑来。也不拿书,问我,什么是主一,什么是无适。

主一是敬,无适是身无杂念,不欲不嗔。我这样答道,眼睛瞄着师父衣边上的银纹。

慕尘,你看着我。师父说。看看你的剑。回答你自己提出的问题。

远清的道要我们“不欲、不嗔”,你知道的,所以“喜欢”“眷恋”一类的话不要说,也不好说。你会懂的。但是山规不曾说过“不痴”这样的话,因为我们为剑道或心道路上的修行者,需要丢弃旁逸的念头,专注在一件事情上,如果机缘到了,可以成为痴,那是最好的,也是最难得。所以允许痴。

为什么师父称你作“慕尘”而不是“远清”,这是你自己取的字,是你自己年幼的痴心的第一种具象化,所以你拥有不同的面,你可以是“慕尘”,或是担起作为“远清”的责任,也许以后要这样迫不得已地做个山君。那是长大的事,你要懂。

我看着他,听得云里雾里。做甚么山君,阿默也听过这些话么,我想,还是慕尘痛快。何慕尘何慕尘,顶脱俗的名儿,世上可不会有第二个!

但我问:师父为什么要做这“旧山君”,师父明明不喜…明明看起来会因为这件事不开心,那么为什么?

他垂着眼睛看我,那时的我看不透他的目光,觉得复杂而缺失情绪,令我想起听泉旁的那口井,有沉没之感。那种状态持续一瞬,然后听见他开口。

这是师父的命,也是师父的道。慕尘,生来为人,因果轮回里,有些路是一定会走的。

师父教你远清山剑,你练得很好,因为你的命注定让你如此。你来这山里,是因为山选择了你,所以你会做上山君,而且不像我,你会有独一无二的名字。

名字?可是我的名字已经好多,慕尘、还有你给的远清,都是我的名字。那什么才是独一无二?

你会是独一无二的山君,师父是旧,你会是一切。

一切?

是。

我看看身旁放着的剑,好像它会告诉我些什么似的,但我什么都没听到,情理之中。

师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。他只是说,今天到这里,去吧。声音好淡好淡。


我还不曾对其他人说过的,师父临行前那一天,他最后见的人是我。

我的鹤祁来自他。

师父。我看着他递过剑来的手,袖口的银边还是晃眼,我唤他,师父,你要去哪里?去走你的路么?

慕尘,以后我是徐鹤山,你可以这样叫,我要走了,鹤祁属于你,拿去。

师父,回答我吧。一个也好。

我们默契地,永无直面地问,永无直面地答。

何峙,他叹气,郑重道,天道不肯说的,我也无法讲出来。你会有很多名字,也许他们来自不同的深处,有不同的意义,附着不同的灵魂碎片,但是他们都会是你,独一无二的你。

你要记清我说过的那些话。你要记着,因果轮回。命定的来,命无的去,我只能看清到这里,剩下的要你自己悟。

命途八苦多长,你一定一定莫硬扛。

鹤祁留给你。他摆摆手转身去,黑白的大袖在风里逸散,如同褪去颜色,如同只鹤。

如同只鹤。身后是千载白云悠悠''。




散篇断幅罢。只记得这点东西。太多记忆被迫自愿流离失所,在那些脱轨的岁月里。

徐鹤山说的话多数是对,少数悟不透。的确,命定来命无去,这是说的我和林砚和陆渊,独一无二的山君,是我,是我“山君”,清白的没有另外的谥字,如同一样清清白白的远清山。

至于为什么是“谥”这不祥的字,我问过,徐鹤山答,做山君便是山,你便死了,留给天地的只是那个山君。徐鹤山也说,山君是我们脊梁上永世不灭的神祝也是恶诅,我们生来要担千万座山的重,可以选择委顿逃避,可永远无法舍弃与被舍弃。当我担上山君之名,天地山川与我一人观,我才知晓徐鹤山的意思,那天地太邈袤,我感到渺小与沉重,感到天下罪责之喑哑,感到……心如已死之木,身如枯朽灰''',明白我无法放下,明白徐鹤山所有的悲悯、沉肃、硬棱的来处与去处。

我在识海里的“远清”山巅落泪,这是命,脱不出的命,是我的山,我能翻过么?我哽咽着问。敝履蓝衣''''下是无声的“镜湖”,倒映出腰上鹤祁的黑白剑穗。颜色起伏里是熟悉的远清山之麓的模样。


八苦难满,长恨元多,命数。

无奈何。




'主一无适:主一无适便是敬,出自朱熹《论语集注》。

我套了原来的意思,主一无适,即专一无杂念。


''白云悠悠:昔人已乘黄鹤去,此地空余黄鹤楼。黄鹤一去不复返,白云千载空悠悠。出自崔颢《黄鹤楼》


'''心如已死之木:心似已死之木,身如不系之舟,出自苏轼《自题金山寺画像》。


''''敝履蓝衣:化用自筚路蓝缕。


感谢观阅。


by.余楫

19.10.31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远川空山_ | Powered by LOFTER